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独孤勖 苍穹翱翔兮瞰九州,碧波漂游兮览四海,山林寄情兮赏丝竹,茅庐闲憩兮品龙井。

音量

2014-09-29 21:56 阅读(?)评论(0)

音量

中午走进教室,老师正在大声说着自己要说的内容,而学生们也在说着自己的话,各说各的,互不“打扰”。忽然忆起,刚从师范毕业的我走进教室也是这样大声说着,而学生也是这样不听,我的音量越高,他们的音量也越高,仿佛是嫌我的高分贝吵着他们了。

如今当然不会像以前一般。看到我进入教师,学生们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聊天的停止了话题,开始做作业或看书;回头的听到氛围不对,立马调转身子,摆出一副认真的样子来。于是就在教室里坐了20分钟的样子,除了个别同学窃窃私语一下,整个环境变得安静多了,谁都可以静下心来了。

这时又回想起昨天下午走进教室布置作业,霎然安静,我不需要扯着嗓子喊要说的话,就是那么轻描淡写地说,在教室里却是掷地有声的。

 

两个现象一结合,引发了我的思考。其实老师音量再大都无法引回孩子的注意力,关键是有没有要求并组织孩子静下来听你说的每一句话。想起开学初的“打地鼠”,每一次有人讲话总是会有一场疾风骤雨的批评,然后恢复和风细雨的讲述。虽然课堂开展不顺,但是让学生明确了我的要求:老师讲话的时候,要认真听,不可以插嘴,老师说完后举手才可以说话。如此一来,学生的习惯逐渐形成了,只要听到老师的声音就会回过神来。

其实,现在越来越觉得,听刚毕业的老师或年轻教师上课,我们没有必要对她们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节奏进行太多的指导,更要先指导的应该是教学组织和教学技术:如何如何让学生静下来听老师讲课,如何指导学生朗读,如何指导学生理解词句的意思,如何指导学生概括主要内容……

929日星期一

  最后修改于 2014-09-29 22:0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满目疮痍 下一篇:喜忧参半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