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独孤勖 苍穹翱翔兮瞰九州,碧波漂游兮览四海,山林寄情兮赏丝竹,茅庐闲憩兮品龙井。

城乡差距

分类:随感反思 | 标签: 城乡差距   淳朴   公益  
2018-09-22 00:18 阅读(?)评论(0)
    今年参加了“城乡牵手”行动,今天开展了第一次城乡牵手。前往的是泰村小学,学校要求上课就上课吧,不过……不了解学情就上课,还是很少的,很有挑战的。第一次上课下来的感受——城乡差距不是传说。
一、心灵淳朴
    城里的孩子大多鬼精鬼精的,遇到不会回答或者不愿意回答的问题就会用眼神闪避,来告诉你“我不想说”。
    这里的孩子则不然——
    课上我佯装要请一位同学跳舞来给大家做模特,让大家写动作描写,于是大家都指向了他们心中会跳舞的刘蕊同学,她居然还一直看着我。我以为她真想来一段舞蹈,请她站起来问她愿不愿意才说不愿意,与此同时,很多双眼睛都一直在看着我,很明亮,我继续问那些看着我的同学是不是想来跳一段舞,结果都不想。那为什么眼睛还一直看着我呢?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课堂上要求看着老师听课,于是他们就看着老师,也不管会不会被老师点起来“跳舞”。多淳朴的孩子们。
二、语言贫乏
    城里的孩子大多能说会道,甚至能言善辩,你说一个问题,他们大多能回应你一段话。
    这里的孩子则不然——
    我请被大家指着推荐跳舞的几位同学站起来,问她被同学指着推荐的时候内心有什么样的感受?——“紧张”对就是“紧张”这两个字,再没有补充,继续追问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当我耍了他们用跳“5”代替跳舞之后,他们笑了,问他们看了这个跳舞心理有什么感受?什么想法?“幽默”“愉快”“开心”,就是这样,都是用一个词来形容,没有完整的句子,没有讲述,更没有描述。习作时大多数学生的讲述也是以流水账为主,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但是缺少细节描写。
    我只能临时调整方案,对我跳“5”的动作进行了详细一次指导,然后很多孩子就用差不多的话讲述过程。有3~4位同学还能写出一两句还不错的句子来。回到学校,我打开我班的日记本,顿时感觉一篇篇叙事的日记都是那么流畅、生动、细腻。
    一群有待雕琢的淳朴的孩子,倘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更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他们一定会更加优秀。
    马云认为公益需要钱,但只有钱是不够的,公益需要时间、需要参与、需要行动以及其他用钱换不到的东西。马云还提到:慈善是把自己的善心给别人,而公益可以唤起更多人的善心。城乡牵手行动其实就是在做公益,很荣幸在繁琐的工作中,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做这项公益事业。
  最后修改于 2018-09-22 00:2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