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3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独孤勖 苍穹翱翔兮瞰九州,碧波漂游兮览四海,山林寄情兮赏丝竹,茅庐闲憩兮品龙井。

终于回来了&攻心

2007-04-26 22:28 阅读(?)评论(0)

终于回来了&攻心

    自连云港之行至今日,可以说是难得上来看看。一回来就大病了一场,但是……学校里还是要我加班,让我做一个区文教局的新基础教育汇报的幻灯片,挺复杂的。星期一我发烧38.6度,坐在那里眼睛都睁不开,领导看到我实在撑不下去了才放我回家;星期二加班到11点才算把那个幻灯片基本完成;今天刚刚批完期中练习试卷,忍不住要来写了!终于回来了!

    记得《诸葛亮兵法》一书封面上有一段话:“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深感精妙,便时时牢记。昨天放学之后,终于腾出手来的我把李迪、杨开来、胡逸斐、刘一洲四大天王留了下来展开“攻心战”。李迪——抓住其曾深爱的奥数展开攻势,因为他总是上课影响同学,被数学素质班拒之门外,自此一蹶不振,今天我抓住这个他被踢出的原因,鼓励他说得他的眼睛直发亮。杨开来……太倔,而且他的问题还有家庭的原因在里面,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攻克”的,只要求他做到一点,做事情之前想想1、这件事对自己有好处吗?2、做这件事对我有哪些危害?胡逸斐——抓住他经常打架,现在已经近2个星期没有人告状这一点,鼓励他改掉自己上课随便讲话的习惯。

    重点说说这刘一洲。我抓住他基础本身差的特点,用他在每次在一个阶段努力之后没有取得理想成绩而一次次失去信心的经历展开工作。引导他把目光放远,瞄准小考、中考、高考……不要计较一、两次考试的失败。坚持每天默写10个生字一年就是3600个常用字,每天20个生字一年就可以超越其他同学。说得他在我面前正襟危坐,神情庄重。

    今天早晨连续收到她妈妈发来的5条感谢和反映情况的短信:“昨天洲洲告诉我:刘老师找我谈心的。我当时有点惊讶,从他的神情,我一下子感觉他大了。说实话这几次考试都不怎么样,我觉得他在乎,我担心他自信心会由此而降低,我觉得:只要引导的方法得当,他还是很容易接受的,我觉得你就很有方法,其他的我并不知道。昨晚我让他早点睡觉,可是他很自觉,说还要看会儿。连平时看的《走近科学》也没看,到了床上一直睡不着,说明天要考试,我让他放松:‘即使考不好也没有关系,分数不代表全部,只要自己努力了,我们不会责怪你,而要改进学习中的不足。’遇到你这样的老师,是我们的幸运。我觉得他的写作有进,但错别字还有大问题。他有些浮躁,从写字和上课的持久力可以看出来,看来得加强与他沟通了,我会重视起来。”

    今天期中考试,刘一洲做得特别认真,神情专注,字迹工整,作文还写得特别长……批完考卷结分的时候发现他拿了个85分,记得星期二那张试卷他才拿了69.5分。果然小家伙昨天晚上回家花功夫了!兴奋!

    心战——在刘一洲身上首先告捷!其他几位不知道能有什么效果,短期还没有看出来!

  最后修改于 2008-06-09 16: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